top of page
Untitled_edited.jpg

Dr. M

Give you no limit


歡迎來到Dr. M

​在這裡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Home: Welcome

DR. M

Martin Lin, Taiwan, currently in UK

MD, MSc in Sports Medicine Exercise &Health, CSCS

對於運動有著異常的熱情,希望透過運動讓世界變得更好

運動傷害處理

​一般復健

Workshop經驗分享

肌力體能訓練

​醫療雜談

IMG_4784.JPG
Home: About
Home: Blog2
  • Writer's pictureDr. M

走上復健科這條路:住院醫師申請


又到了每年申請住院醫師的季節,現在想起去年的我在這一段時間台北倫敦往返的日子,還是覺得蠻瘋狂與不可思議的。簡單的分享一下去年申請的一些心得與經驗,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當然,申請有一些比較細節的部分,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下詢問我。


選擇復健科的原因

先從一些背景原因講起好了,在大五大六的時期,我其實對於急診、泌尿科、骨科與復健科都有興趣。先不論這些科別收不收我,最後選擇復健科的原因是因為復健科和運動醫學算是蠻有相關的。不選擇骨科的原因是當時實習時覺得骨科在台灣的環境底下比較沒有辦法做到很細緻的追蹤與照護,因為病人數目太多,很難從一開始還不需要開刀就做一些運動的衛教或指導,往往是從需要開刀的時候才介入。當然,要成為一位怎樣的骨科醫師完全是看你自己,但是我也沒有那麼大的信心,我可以堅持自己的初心,當個比較不一樣的骨科醫師。另外一個因素在於我覺得除非不得已,不然一般的民眾或是運動員應該不會想開刀,我想要預防傷害讓患者不需要走到開刀這一步。如果從這個角度思考,那我當一個骨科醫師卻不開刀,這樣當骨科醫師的意義好像就少了一點。

不過回過頭來說,以一個運動醫學團隊來說,相較於骨科,復健科其實不是一個一定要存在的角色,幾乎可以被骨科醫師加上物理治療師取代。但是也因為如此,代表復健科醫師有很大的彈性去扮演一個團隊中的任何角色,而且復健科其實可以做到從一開始到最後都陪伴著患者的角色。另外,雖然我是很喜歡動手的人,開刀我也覺得很有趣,但是復健科算是在肌肉骨骼的注射方面相當專精的科別,同時也有很完整的肌肉骨骼超音波的訓練。因此,在組織結構的診斷上,其實比起其他科別都可以做到更精準的診斷,也可以透過影像導引進行更精準的注射治療。

其實不管哪一個科別,在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中都沒有很完整的運動醫學訓練。相較於很多刀要開的骨科,復健科在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相對擁有更多自我學習的時間與機會,所以可以利用時間精進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如果是骨科醫師,那大概所有的時間都會花在刀房裡,真正要開始接觸可能是主治醫師之後的事情了。

一開始是因為運動醫學,想要做運動員相關的一些醫療處置,但是隨著越來越了解運動與復健,我發現運動不只是運動員的專利,復健科手上很多的中老年人或是特殊族群都需要運動,所以運動醫學在這一塊上面的發展潛能其實是很大的。我也很喜歡復健本身的意義:盡可能透過訓練與醫療輔助最大化病人的能力,於是乎最後就決定以申請復健科為主。


復健科好不好申請與常見問題?

說真的復健科不是一個好申請的科目,目前最熱門的大概還是以眼科皮膚科為主,另外就是骨科和復健科了,骨科一般來說可能比復健科稍微難申請一點點或是差不多。當然其他科別也都有不少的人想要申請,像是最近好像精神科也蠻紅的。每家醫院復健科的容額每年可能都不太一樣,像是國泰醫院基本上是一年有缺額一年沒有。住院醫師的人數和醫院的規模也有關係,像是我所在的台北榮總這一屆有四位住院醫師但是比我大兩屆的學長那屆只有三位住院醫師。住院醫師的容額最多的應該還是長庚體系,接下來應該是台大,再來就是榮總了。其他的醫院大部分都只有一個缺額。

每年復健科醫師的缺額大概不到 40 人,申請人數就看當年的風向如何,但是復健科不是一個只要想申請,全國海投就會有的科別,還是有不少人是申請不上的,所以整體來說真的是蠻競爭的一個科別。生活品質以及未來開業的可能性或多或少是一個很大的誘因,而會來申請復健科的人絕大多數成績都不錯,像 Dr. M 這種成績比較差的應該是少數。

申請有沒有所謂的有關係就沒關係或是背景很硬的差別,我覺得或多或少會有,但是在復健科影響相對比較少一些,因為絕大多數的復健科住院醫師申請都是面試官一人一票決定出來,有些還有筆試的篩選,所以除非打通所有的面試官不然其實差別不大

如果不在該家醫院會不會減少錄取的機率?我覺得應該說如果你有在該家醫院該科別待過而且表現不錯,那一定會提高錄取機會,但是不是沒有去過就會扣分。畢竟住院醫師一待就是待四年的時間,老師們不一定會要求非常優秀的人,但是至少不能是一個會到處捅婁子要幫忙收拾爛攤子的住院醫師。所以 Dr. M 覺得如果想申請該家醫院但是又沒去過的人可以嘗試在空閒的時間,透過自己或是科部秘書詢問看看可否至主治醫師的門診觀摩(簡單來說就是刷刷存在感),透過觀摩的機會向主治醫師(最好選擇會參與面試的老師)介紹自己,也可以更了解這個科部是不是你心裡想要的。自傳或履歷也可以在這個時機給老師。反正有試有機會,大不了就是被拒絕打槍而已,但就要注意在診間的禮儀,不要弄巧成拙


自傳與推薦信的撰寫

申請過程中除了一些官方文件(醫師證書、PGY 結業證書、成績單等等)以外,自傳大概是最重要的一環。以下簡單分享我自己當初在寫自傳的心得給大家參考,未必真的是很好的建議,不過至少我是依照這個方式去做撰寫。


自我介紹

這部分其實就是一些背景的介紹,但是寫作的時候要稍微有一些目的性。簡單來說就是每一句話都是要讓人可以更加完整的了解你的特質。舉例來說:單純講家裡幾個人沒什麼意思,但如果你說你是家中的長子,底下有很多弟妹,所以從小就要肩負照顧他們的責任,也培養了責任感等等等,或許就比較好一些。另外,我是不推薦從國小開始寫起,除非有什麼影響你很大的事件,不然就從大學生活開始寫一些能夠代表你這個人特色的事件,例如:擔任一些活動的負責人培養溝通的能力、參加社團學習團隊合作、參與交換計畫拓展國際視野與培養研究興趣等等。這些內容剛好也可以帶入下面選擇復健科的原因。


選擇復健科的原因

選擇的原因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我個人的建議是可以寫出你真正的原因,以我為例就是因為運動醫學,但是不要把話說得太死,盡量待到你對復健科的其他領域也是有興趣的,不要給人一種你就只是為了這個選擇復健,其他的你都不想要。畢竟復健涵蓋的內容非常廣,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一定都會去接觸,如果展現的好像你只對你有興趣的部分有熱情,這樣未必會是非常加分的選項。當然,如果你的興趣就是所有復健科一定需要的主流,例如你對神經科學很有興趣,喜歡陪伴中風、腦損傷或脊髓損傷的病人,這三大類復健科最主要的病人,那或許其他也不太需要強調也不一定。


為什麼選擇該家醫院

選擇復健科的原因講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講到該家醫院的特點,為什麼你要來申請這家醫院。這個部分可以展現你有做一些功課,了解該醫院發展的主力是什麼,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反正只要有就好(雖然以難申請的科別確實光有就很不容易了 xDD)。所以稍微調查一下至少目前科部主任的擅長領域是什麼或是科內有哪些老師在做一些比較特別的領域,如果剛好對到你有興趣的部分就可以多提一些。這樣一來在口試也比較有機會被問到,就可以增加一些印象分數與加分機會。如果想不到要說些什麼,當然也可以用訓練完整、多樣性高等等比較官方的說法帶過,但是就可能不會加到太多的分數就是了。


你的優勢與特點

這個部分其實就是要說明為什麼醫院要選擇你而不是別人,這個部分就可以和前面的自我介紹,以及你自己的一些經歷(我是有整理成簡單的履歷給老師們參考)可以為科部有什麼貢獻。Dr. M 當初是寫我不少國外交換的經驗,因此在語言上應該還算可以,然後碩士的經歷也讓我對於做研究比較有概念,加上對於運動醫學領域有一些鑽研,或許可以提供科部不同的資源與想法等等。這部分真的就看你自己如何發揮,其實自傳就是一個引子,可以埋下一些潛在的問題,讓面試官在面試的過程中可以詢問,因為是你埋下的引子,當然就有所準備,有被問到的話不要亂回答應該都是可以加分的。


總結

因為面試的時間有限,所以自傳的撰寫可以提供面試官更了解你的機會,所以每一句話都要盡可能的展現出你的個人特質與能力。長度我自己是覺得也不要太長,太過冗長的自傳搞不好會讓人看不下去反而失去了意義,但是也有人做成一本精緻的小書最後申請上的,所以大家就自己評估衡量看看了。

另外提一下推薦信的撰寫,Dr. M 是沒有附上推薦信的,但是如果真的要附推薦信會建議找了解你的師長幫你撰寫。最好的大概就是以前大學的導師或是實習時候帶過你的老師,我自己覺得如果是找復健科的老師有一點點奇怪,因為你拿 A 醫院的醫師推薦信去申請 B 醫院,既然 A 醫院推薦你,那為什麼他們不選你呢?不過這方面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大家還是可以自行斟酌,因為也有聽過人家是找復健科醫師幫忙寫推薦信的。


筆試心得

筆試不是每家醫院都會有,有些醫院單純以口試和備審資料定勝負。Dr. M 申請了台大、新光、馬偕、長庚、北榮,其中新光、長庚、北榮有筆試,其他則沒有筆試。筆試的部分,如果可以和認識的學長姐要到考古題當然會有幫助,相信從醫學系畢業的大家都知道考古的威力強大。如果沒有的話基本上就是把國考範圍的復健科內容複習一下,重點不外乎中風、脊髓損傷、腦外傷相關的復健,另外心肺復健、小兒復健、骨科復健、癌症復健、吞嚥復健等等也都是可能會出出來的考題。如果可以也可以考慮把近兩三年的專科醫師考題稍微看過,答案背一背或許也會有一些幫助。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醫院的筆試不是選擇題而是簡答題,像是榮總體系基本上就簡答題,長庚和新光就是選擇題,所以在準備的方向上自然還是有些不一樣。至於各家醫院的筆試形式,應該問問已經申請上或是曾經申請過的學長姐都可以,基本上形式應該不會改變。

最後要提醒的就是千萬不要輕忽筆試,像是北榮的筆試成績就佔了 50% 所以是和口試同等重要,就算口試成績再怎麼優秀,筆試成績是一翻兩瞪眼沒得商量,很可能因為筆試成績不佳,儘管口試再怎麼突出優秀還是落榜。


口試心得

在台灣住院醫師的申請其實不若國外那麼重視,國外很多都要一面二面三面,台灣基本上就是一次定生死,而口試的時間基本上都是 5-10 分鐘左右。所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要了解一個人其實真的很不容易,這也說明自傳其實很重要。


自我介紹

因為時間通常就是 5-10 分鐘(常常都是五分鐘左右而已),所以準備個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差不多。因為時間有限,所以要盡可能地提到你這個人的特質以及為什麼要選擇你而不其他人的原因,成長背景等等有寫在自傳裡,會看的老師就會看,不會看的老師大概也不會認真聽你在講什麼。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我覺得不管你有沒有研究的熱誠,最好還是提一下你對研究有興趣,畢竟這些可以訓練住院醫師的醫院都會有一些研究壓力,所以老師聽到對研究有興趣的人基本上都會是加分(但是不建議完全沒興趣的去說謊就是了)。這邊也要提醒大家不要吹牛吹過頭,最好你的自我介紹內容裡所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都要有準備,例如你說對於中風或是脊髓損傷有興趣,至少在這方面的背景知識要有、對於運動醫學有興趣,那一些像是動作控制等等偏向運動醫學的內容也要有理解。不然說有興趣但是一問三不知,這絕對會造成反效果。


常見問題

其實很多問題可能都是當下面試官想到什麼問什麼,如果被問到很機車的題目,就盡量答看看。如果有些題目明顯有他們想要聽到的答案,那還是不要跟面試結果過不去,先順順的回答再說,申請上什麼都好說,沒申請上什麼都是空談。


為什麼要選擇復健科?

之所以自我介紹不一定要提是因為你如果沒有提,面試官大概也會問你,所以不一定要把自我介紹的時間花在這裡,除非你覺得你的原因非常吸引人。在這邊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我在最一開始的幾次面試感覺有點過分強調我對運動醫學的熱誠,也許會給老師們一種那除了運動醫學以外的東西是不是我就都不太做了的疑慮。所以在後面我就修正了我的表達方式,當然會提到運動醫學,但是更要提到運動醫學(你的興趣)要如何和復健的主要領域有所連結與接觸。


為什麼要來我們醫院?

這個部分就跟上面自傳有提到的,如果你的興趣剛好和該醫院的特色非常符合就可以多強調一些,但是前提是自己也要功課,不然被考倒就尷尬了。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也可以打安全牌,講講一些客套話帶過去應該也不至於會被扣分。


已經申請了哪些醫院?

這個問題我自己覺得很奇怪,但是以像復健科這種小科來說,通常科部會很在意你是不是把該醫院當成第一志願,因為他們不想要去找備取的人,所以可能會出現如果 A 和 B 都上了你要去哪裡?為什麼?之類的問題。那這部分當然就是要知道不管你心裡答案是什麼,基本上就要說該家醫院,老話一句:不要跟申請結果過不去。


成績(如果成績不好)

如果成績很好的話大概不會被問到,但是成績不好可能就要想一個合理的解釋,像 Dr. M 在面試台大就有被問到:這次來面試的同學(可能是你的同屆或是學弟妹)成績都不錯,你的成績好像是相對比較沒那麼突出的,可以稍微針對這一點說明一下嗎?

我覺得不論你的原因是什麼,要合理的去解釋並且最後要帶到接下來在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中你會盡全力表現,復健科的住院醫師會是你的第一順位,而不會再被其他事物取代。


各家醫院申請流程

前面有提到 Dr. M 總共面試了五家醫院,以下簡單分享一下申請狀況與面試流程。需要的文件就不詳細贅述,大家到時候看簡章即可,但是不管有沒有要求自傳和履歷我都會寄出去,反正大不了沒人看而已,不會有損失。


台大醫院

台大面試的人數不算太多但是也不少,主要原因應該是大家都覺得台大有血統迷思,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個現象在近幾年應該比較好了。不過如果非台大畢業也完全沒有在台大擔任過實習醫師或 PGY 可能難度就比較高一些,畢竟沒人認識你這個人。除非你的成績非常好又有很強的研究成果,不然可能會辛苦一些。

台大基本上就是單純面試,面試也不會問到一些知識性的問題,主要就是自我介紹還有為什麼選擇復健科這類的問題。面試官總共約有五個人,主要都是主任在問問題,有一兩個問題會給其他主治醫師,除了那些基本問題外就依照你的自傳或是自我介紹提問,印象中當天沒有被問到什麼特別回答的問題。主任在面試當天就說這個是緣份問題,沒有被選上不代表你不夠優秀,因為短短的時間也很難了解一個人。

我個人覺得台大還是相對重視成績的一個醫院,我就有被問到其他人的成績都比我的好的原因(台大每年畢業約 130 人,我的排名大概是在 90 左右,所以真的不怎樣),我也只好照實回答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球場上以及探索自己的興趣等等。另外也有被問到復健科主要的病人其實很少運動相關的,反倒很多都是一些神經疾病的患者,我對這個的想法與理解是什麼之類的問題。台大對於運動醫學這一塊真的相對比較不這麼重視一點(其實沒幾間醫院很認真的在做這一塊,而台大在這方面的心力又更少,除了北護有在做一些關於肌少症的研究外)。


新光醫院

新光醫院是內招,所以會先由有在新光醫院任職過的人先行招募。新光的面試有筆試與口試兩部分,筆試印象中蠻不容易的,主要是專科醫師的考題內容。口試的部分 Dr. M 比較不理解既然已經都有筆試了,口試還是在問知識性的問題的原因何在?面試官主要有三人,但是住院醫師會參與最後的投票,所以和學長姐有良好關係是很重要的。


馬偕醫院

馬偕比較特別,雖然沒有筆試,但是在開始口試之前會先抽一個題目,然後給你大約十分鐘時間準備,內容主要是知識性的題目,例如:SCI 的分類等等。口試的部分印象中是由科主任、護理長還有其他團隊成員(物理治療師?)共同組成,除了一開始的知識性問題(約一分鐘內回答完畢)外,其他問題感覺就很自由發揮。主任和其他考官都會問問題,我有被問到為什麼不選麻醉科(因為父親是麻醉科醫師的緣故)、身為團隊的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等等。


林口長庚醫院

長庚的面試有分筆試與口試兩階段,筆試就是 25 題單選題,難度有難有簡單但是不太確定筆試成績的比重佔多少,不過據說大家都差不多,所以還是以口試決勝負。口試的部分基本上各個主任都有出席,印象中大概有五位師長,每個人也幾乎都會問問題。我是有被用英文問到問題要用英語回答(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在國外唸書有關),另外我覺得長庚的面試非常看重你的自傳,很多問題其實都是很針對自傳來做詢問,例如我有被問到對於 Motor Control 的了解是什麼。此外,長庚算是非常重視研究產出的醫院,所以如果表達自己對研究有興趣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加分。

長庚每年大概都是五個名額,其中一個是桃園分院的名額,據聞大概會有兩三個已經決定要收誰了(主要就是院內的 PGY 因為有去過該科也夠優秀,所以基本上會收),剩下的兩三個名額就看當天的表現如何。因為名額很多,加上長庚一開始的 Loading 相對比較大,有些人會因此卻步,所以如果真的很想要復健科,絕對不要放棄林口長庚的面試機會。


台北榮總

北榮面試的時間算是各大醫學中心最晚的一間,錄取標準採取筆試 50% 口試 50%,所以要好好準備筆試的內容。筆試的部分就是五大題簡答題,裡面分別有五個小子題,總共考試時間約一小時左右,所以會建議每一個大題花 10 分鐘寫完,最後留 10 分鐘檢查。因為時間真的很趕,所以強烈建議要先試著模擬寫過一次才知道時間的掌握。如果完全不準備筆試大概會死得很慘,據說以往有不少很優秀的申請者因為筆試成績太差而沒有順利申請上。

口試的部分印象中當天有四位主任擔任面試官,和所有面試基本上一樣,一開始會先請你自我介紹大概一分鐘,接下來就是問答時間。我覺得北榮面試詢問的問題也非常個人化,不會問太多很罐頭的問題,主要都是從你的自我介紹以及自傳內容出發。所以自傳好好寫,應該是還蠻好發揮的。


台北榮總第一年住院醫師簡單心得

其實到現在也才過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大人,只有在 PGY 時期跑到新光看看,對於北榮的種種了解非常有限,但還是分享一下這些時間觀察到的一些心得。先說結論,我還蠻喜歡目前的生活的。北榮在各個領域的復健基本上都有涵括到,除了一般常見的神經復健以外,心肺復健、小兒復健、骨科復健都會有,另外也有老師在做智慧醫療相關的主題。在超音波的學習資源雖然沒有台大這麼多,但是近幾年來也越來越好,基本上該會的都有學到。北榮的運動場與復健資源非常豐富,有很多的 Redcord 懸吊系統、運動心肺測試、智慧復健、全身水療以及義肢的製作與復健等等都是別家醫院不一定看得到的。不過到目前為止,比較少看到癌症復健相關的資源,關於骨科疾病的復健好像也沒有這麼多見,北榮的骨科相對其他醫院比較少照會復健科一些。

在教學上來說北榮比較偏向做中學,很多東西是直接上陣然後邊做邊學。主治醫師會教學但是最主要是靠學長姐的經驗傳承以及同屆間互相學習。北榮有很多的讀書會,面向也很多,主要就是利用主治醫師的教學時間來進行這些學習,因為我們一屆大概有 3-4 位住院醫師,所以會透過分配章節的方式,每個人負責一點來進行 Textbook 或是其他書籍的討論。另外一點比較特殊的是我們從 R1 開始就會到門診或是檢查室幫忙,其他醫院大多數都是 R1 顧病房,R2 之後才開始接觸一些檢查,但是我們從 R1 開始就要進門診幫忙打關節玻尿酸與肌痛點注射、到肌電圖室做 NCV/EMG 的檢查、幫忙打磁刺激治療。R2 之後就會進到超音波是學習超音波的使用與注射技巧,R3 就會有更多的機會操作不同的設備與實作。R4 後半段基本上就會以準備專科醫師考試為主。

值班的部分我覺得是很吸引人的一個點,平均月值班數大概是 2-4 班,值班隔天是 Day off 的狀態,而且值班的品質通常還不錯,就是簡單的 complain 處理,基本上值班時候也沒有新病人需要接。平日早上時段除了顧一下病房的病人以及跟著主治醫師查房外,如果沒有被安排 Duty(檢查是或門診),基本上就有不少時間可以自己學習。等到 R2 時候就開始輪二線值班,除非一線的學弟妹無法處理,不然基本上是不會被 call 到的。薪水和其他小科相比之下也是很優渥,所以這兩點大概是無可挑替的。

住院醫師間的氣氛也都非常好,學長姐都很照顧學弟妹,然後我們有自己的住院醫師辦公室可以擺一些私人物品,臨床上有什麼問題基本上學長姐都會盡量幫忙解決,不會讓你孤軍奮戰。如果對研究有興趣,老師們手邊也有很多研究的主題,所以不愁沒有 paper 寫。

總結來說,我算是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有很多的人可以討論一些問題,有讀書會可以學習一些知識而且不用什麼都自己念。很早開始可以有一些實作的機會練習一些臨床技巧。除了白天有 Duty 比較忙之外,生活品質和其他大科相比真的很不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可以鑽研有興趣的事物。如果對一些細節有興趣,可以私底下詢問我。


總結

每年的 Apply 季節都非常折騰,如果同時還在擔任 PGY 還要顧及臨床真的很辛苦。當初我在英國是每週二四整天的課,在 10 月底到 11 月底這段時間我幾乎是每週四晚上下課就帶著行李往 Heathrow 機場,搭乘十點的飛機回台灣,在飛機上一邊準備著面試的資料,有時候還要先看一些下週的 Pre-reading material。週五晚上九點抵達台灣後就準備週六日的面試,面試結束後週一搭乘中午 12 點的飛機飛回倫敦,抵達時是週一的晚上七點多,回到住處大該都已經 10 點了,睡個覺就準備隔天的碩士課程,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但也很辛苦。

由其實當前面幾家醫院都沒有上的情況下,真的會覺得有些焦慮,想說不然乾脆再多蹲一年去醫美診所賺錢還學貸再戰一年,或是選擇家醫科好像比較好申請也一樣可以做運動醫學。後來直到長庚的面試知道自己被錄取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很感謝長庚的老師們的賞識,但最後多方考量下選擇了北榮。蠻慶幸自己當初有堅持下去,才能有今天到目前為止還算滿意的生活,如果真的覺得是自己想要的就好好爭取一下,不要讓自己在未來有後悔的機會


如果有什麼比較私人的問題可以私底下詢問我,祝福大家都可以如願申請到想要的科別

Dr. M 我們下次見!

11,58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NTACT

歡迎來信詢問任何相關問題

  • facebook
  • linkedin
Yoga Mats
Home: Contact
bottom of page